好心念感召好运气。
绝境无底线。
刚弄明白的一个道理,在短暂又漫长的一生中,我所认为的“谷底”总是能给我另一个惊喜——触底之后没有反弹,痛苦与压力还能继续下探。“是的,情况不止是可以这么烂,还能更烂”——这就是恒久而冷峻的真相。
有后路的事,都不叫事。我一直如此保持着对生活的掌控。
但千万不要拿“触底反弹”当后路。
你要找的人并不存在,道理很简单:这世界上并不存在漂亮或帅而不自知的人。
长相上稍微有点东西的人,哪怕没人告诉他,在成长的过程中也必然会收到反馈——目光的停留、态度的差别、机会的倾斜、无形的宽容。人没有理由弃之不顾,更不可能毫无察觉。
在这种体验被反复确认后,这种资源优势就会改变人对世界公平性的判断,对“爱与被爱”的理解,对亲密关系中的“权力”的认知。
很多作品都经常会描绘一种“善良天真纯白”的人物性格——在ACGN领域常被称为“天然”,由“天然呆”演化而来,形容人有天生的、不加修饰的单纯或呆萌特质,你会发现这些角色的外貌基本都符合人对“漂亮”的刻板想象,不然就是“楚楚可怜”;而现实中“善良天真纯白”的性格大概率和建模有冲突。
抽象一些说:只是在经验主义的视角下,此消彼长的一对东西。
和许多人一样,他的注意力已经被网络和信息蚕食得所剩无几了,由于对长期主义也没有足够的了解,即便理念上认同,也未必具备将其系统落实的能力与耐心。
但更有问题的是非要去“可惜这一点”的你呀。
我最近经常会说一些“暴论”,有人问我啥是暴论?
其实就是发表一种自认为一针见血的观点或结论,但并不为发言本身负责,也不想论证其合理性或逻辑是否自洽,主打想说就说。
纯爽,不馋人。
“模因污染”
突然想起SCP基金会中的一个概念:模因污染。
SCP:控制、收容、保护(Secure, Contain, Protect)
在SCP里,危险的不一定是超自然的怪物,还可以是“信息”这种东西——一段话、一个符号、一种特定的结构、行为等,只要被接触,就会在意识中自我复制,改变人的判断与行为,还能传染他人。SCP里相关的精彩设定非常多,非常值得一看。
模因污染这东西稍有点克苏鲁的味道,说不清道不明的,它不需要暴力,也不需要任何主观上的动作,而是只需要被看见、被听见,就会发生传播。
我有时候觉得我们所处的环境其实很接近这种状态。很多信息都并非中性,它们携带立场、情绪或是价值排序,它们根本不需要在人注意力最薄弱的时候进入大脑,只要有人看到、听到,它就会悄无声息地改写人的认知。
然后就老生常谈了——长久以来我们会以为那是“自己的想法”。
现实里的“模因污染”并不会让人失去理智,而是让人逐渐习惯某种节奏、某种焦虑、某种愤怒、或者某种叙事。它反复出现,于是降低你的警惕心;偶尔能引发共鸣,于是还绕过了你对真实度的怀疑。
——直到有一天,你开始像刚学会一个新梗一样熟练地传播它。
有时候我会恨不得能当场在空气里绘制思维导图。
在“舒适”与“迎难而上”之间,你从来都是选择后者。
习以为常地认为看上去困难的那条路,通常就是相对“正确”的路。
害怕他人的目光,害怕失望的神情,因此从未做过“自甘堕落”的事情,至少表面上你仍积极向上。也就是说迄今为止,你从未在重大人生选择上选择过更为轻松的路径。
虽然你大多数时候的选择并非完全自由:也许是身边的人都选择去读研读博,也许是家里人对你“有出息”的期许,但好在,这种趋向困难的选择,它们最后达成的结果都还算蛮不错,至少你看起来是一直在往上走。
因此你并不动摇,在你看来,选择轻松,通往的就是懒散,是失败,是不断下滑的人生。
——虽然你在更不起眼的日常中,总是做着相反的决策:糟糕的作息、模糊的规划、从高中后就不再优化的学习方式、醒了但仍然选择赖床,读书的计划做了很久却仍在每次睡前选择短视频。
现在。你开始怀疑,从未选择过“舒适”意味着这条路完全未知,那也许这条路也很好吧?也许有时候放过自己会不会更好一些?
想到这,会感到一丝害怕么?
好赌的爸,生病的妈,嫁人的姐姐,破碎的他。
那是一个一月的最后一天,我见到了他。
跟我复读:
“
你需要的是大量的阅读冲刷形成的强烈的直觉与完全开放的预期。
你不要花时间去记住什么话是谁说的,因为最后那根本毫无价值。
至少做两个不同的行业,要做到高级职位都做一下。
你应该自然而然会热爱艺术,也会深刻的理解艺术。
深入了解至少两种信仰。否则你会偏执。
”
二十出头的年纪就有觉得一定会带入坟墓的一些事情么?
确实,我要到30多岁才开始连接起很多经验,形成很确定的观点,但年轻时的瞎折腾和很多体验(包括失败和自我否定)是这一切的前提
无话可说,只是看看